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

給狗狗貓貓一個家

我們在動科產業實習課去了桃園縣動物防疫中心(動物收容所)
這裡的狗狗貓貓只有十二天可以等待新的主人迎接牠們。
請以認養代替購買,給狗狗和貓貓們一個新家

我純粹將所見所聞打在這邊,告訴大家這是一個怎麼樣的地方 / 詳細內收

 #

相信很多人都看過<<十二夜>>的電影

不過我要事先聲明
桃園縣動物防疫中心對狗狗的待遇已經比電影中的好太多

在此沒有對園方含有任何批評意思
我看得出這裡的員工都很盡力的照顧狗狗

但是我仍然想告訴大家這裡是個怎麼樣的地方。

*

這裡的天空很漂亮,空氣也很清新,剛到的時候覺得這裡真是個天堂
不過一踏進這個天堂,就聽見遠遠的犬舍傳來陣陣狗狗的哀鳴


狗狗在哭,當下真的就是這麼覺得

他們真的非常聰明,聰明到知道自己進來後的命運
也許他們知道自己只有12天的期限,所以才會如此彷徨不安

我們是以實習之名進去的,所以可以參觀一般民眾不被開放的區域
一般民眾進去看狗狗的時候走的通道,都有一道玻璃圍牆檔在人與狗狗之間 

而工作人員用的走道則是跟狗狗隔著一道鐵柵欄,
裡面的味道非常的重,光是帶著口罩都還能聞到味道


這裡是幼犬舍
他們多半是跟著媽媽一起被送進來的
他們天真無邪,看到我們總是很開心的搖著尾巴撲上來
不過也有一些像這隻小狗一樣
不吵不鬧,只是靜靜的注視著路過的人群

*

後面是大狗舍

比起小狗們,他們更沒有希望被認養。
很多狗狗的腳受了傷,毛髮髒亂糾結,眼神充滿了不安與徬徨

兩三百隻大狗狗被關在一起,裡面臭氣熏天
有的狗只是一個勁的狂吠,有的狗狗對著天空不停哭泣

在比較偏遠的狗舍、這裡的狗狗非常怕人。
看到我們就疵牙咧嘴的咆哮、吠叫、瘋狂的旋轉和撲向柵欄
他們的眼神不外乎是不信任、恐懼、與「為什麼」的疑惑

我想這裏應該是經歷過傷害與事故的狗狗、他們被領養的機率幾乎是零

*

貓舍比較像是大地舖。

所有的貓咪都睡在同一個房間
裡面雖然有貓跳台、但所有的貓咪都只是很安靜的望著窗外
貓舍像是寵物店、人們隔著大玻璃觀賞貓咪。

只是、這裏是有生命期限的寵物店。


我們抵達的時候是星期三、當天是結紮日所以不對外開放
所謂結紮日:就是用工地那種紅色帶著鐵鏽的推車、
把全身癱軟的狗狗一隻又一隻裝在推車內來往手術台

我不知道狗狗是醒著還是睡著、但他們都翻著白眼吐著舌頭被裝在推車裏
因為工作單位希望我們不要拍、所以我手上只有這些可愛狗狗的照片

不過我只是希望把我看到的全都說出來

讓大家知道你們每認養一隻動物
都是拯救他們離開那裏的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


裡面有很多可愛又漂亮的狗狗、甚至有純正的狼犬和臘腸狗
有隻可愛的賓士狗狗對我們非常友善、他很開心的對著每個人搖尾巴
而且聽得懂握手和坐下(超善解人意的狗狗!)

不過這個月一結束、他就得離開這個世界 

如果你不想花時間教導一隻小狗、
你可以考慮這些聰明的狗狗

他們非常可愛、可是他們沒有時間等待



上面胖嘟嘟的小柯基和長得像藏獒的大狗狗應該是被員工收養

他們可以在園區自由活動、過著比起其他狗狗來說更優渥的生活。
他們非常親人、也知道自己的分寸

有很多狗狗一直在發抖、也有很多狗狗只是把臉靠在牆上眼神失去了焦點
我第一次發現、原來狗狗也會露出這種表情



現場能見到的大約就是這樣。



如果你苦惱購買寵物的費用太高
順便告訴大家一件事:領養一隻寵物花費不到五百元





*

20141126新哀在桃園縣動物防疫中心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